中非农业合作与发展高峰会

助力非洲农业发展

当前位置:主页 > 峰会新闻 >

中非农业合作与发展高峰会代表团的访赞之行(一)——参观赞比亚龙头农业企业

发布时间: 作者: 申倩文 来源: 未知

近日,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率领的中非农业合作与发展高峰会代表团考察、参观了中国援赞比亚农业技术示范中心、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卢萨卡园区及其入园企业,实际了解赞比亚的农业现状。

(一) 绿色果蔬引人留恋

中国援赞比亚农业技术示范中心的农业栽培专家姜元满向代表团一行介绍中心概况

“这里是中国援赞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几年来,一批批技术专家和管理人员,与赞方在农作物栽培、育种、畜禽养殖及农业技术人员培训等领域开展合作,为加快赞比亚农业发展、帮助当地农民脱贫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中国援赞比亚农业技术示范中心的农业栽培专家姜元满向前来参观的中非农业合作与发展高峰会代表团介绍道。

赞比亚位于非洲中南部,是非洲的农业大国,当地60%以上人口从事农业,占国土面积约57%的土地适宜从事农业生产。但由于农业生产模式和基础设施落后,被开发用于粮食作物生产的土地却十分有限,粮食供应仍是难题。

针对当地实际情况,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因地制宜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及实验。玉米是当地主要农作物之一,但产量低、品质差,中心引进了60余个玉米优良品种,在当地推广种植,效益可观;中心还建立了食用菌大棚及参观实习基地,向当地农民传授食用菌养殖技术。

肯尼亚埃格顿大学教授、原副校长詹姆斯•托涛伊克提出疑问

参观期间,代表团成员-肯尼亚埃格顿大学教授、原副校长詹姆斯•托涛伊克对农业技术示范中心与赞比亚大学的合作模式提出疑问。对此,姜元满解释道,赞比亚大学划拨了120公顷土地,用于中心建设教学科研及农作物种植基地等,并派遣教师与中方专家一起在此授课,包括教授学员关于玉米、大豆、小麦的栽培及食用菌的加工技术等。

代表团一行参观蔬菜种植区

在蔬菜种植区,中心栽培了麦子、青菜、芹菜、草莓等多种从中国国内和赞比亚当地优选的

蔬菜、果蔬品种。此时,正值草莓成熟,青红硕大的果实吸引大家前去采摘。代表团对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内的食用菌养殖棚和蔬菜种植区项目连连称赞。

代表团一行与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成员合影

(二)中赞合作亮点多

赞中经贸合作区副总经理吴文军向代表团成员介绍投资成果展概况

当天,中非农业合作与发展高峰会代表团还参观了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卢萨卡园区。赞中经贸合作区副总经理吴文军引领代表团成员参观了合作区投资成果展厅,介绍了中国对赞援助、投资现状。“从中国毅然决定援建坦赞铁路,赞支持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时起,中赞两国就建立起友好合作关系;如今,两国经贸往来日益频繁,全天候友谊不断深化,这为更多中国企业到赞发展提供良好机遇,两国合作前景将更加光明。” 吴文军动容地说道。

(三)现代化蘑菇生产技术引惊叹

吉海农的工人包扎菌包

当代表团走进赞中经贸合作区入园企业-赞比亚吉海农业有限公司的食用菌工厂参观时,当地工人正娴熟地包扎菌包,统一放入篮子内。“这是我头次在赞比亚见到生产规模这么大,工业化集中生产的食用菌工厂。”随行拍摄的CGTN摄影师威廉发出感叹。

赞比亚吉海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允武向代表团成员介绍蘑菇生产、加工流程

据了解,赞比亚吉海农业有限公司始终遵循循环农业的理念,采用当地废弃的甘蔗渣、棉籽壳等农业废料作为培育蘑菇的菌袋,废弃的菌渣还可以作为肥料增加土壤肥力,也能作为养殖饲料使用,产品价格低廉;该工厂采用工业化的方式生产蘑菇,保质保量,是当地生产规模最大的食用菌工厂。

琳琅满目的蘑菇制品

当代表团走入食品展示区时,琳琅满目的蘑菇制品映入眼帘。“这是吉海农目前正在研发的若干种食用菌加工制品,包括蘑菇干、蘑菇罐头等。技术人员还在进行钻研,以研发出更适合当地人胃口的食品,让他们一年四季都能吃到用中国技术生产的蘑菇及制品。”公司董事长姚允武介绍道。

“这样的蘑菇制品既可以长时间存放,又兼具营养和风味,值得推广。”一位代表团成员赞成地说道。随后,代表团成员还参观了出菇棚及农业产业园等地点。

吉海农培养的杏鲍菇

目前,赞比亚吉海农业有限公司的食用菌工厂主要生产平菇及杏鲍菇两种蘑菇,两种蘑菇日产量可达2吨,市场反应良好,除供应赞比亚国内市场外,产品已经出口至南非、坦桑尼亚、马拉维等国家。目前,研发人员正致力于培育适合非洲生长的双孢菇、猴头菇、草菇、木耳等食用菌。

(四)中企粮食酒获赞

代表团成员品尝粮食酒

随后,代表团一行还参观了合作区入园企业-赞比西酒厂,该公司董事长杨子翔带领代表团成员参观了粮食酒生产车间,了解粮食酒的酿造过程,并品尝了酿好的酒。

据悉,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是中国有色集团在赞比亚投资建设的经贸合作区,也是中国在非洲建立的第一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它成立于2007年2月,规划总面积17.28平方公里,分为谦比西园区和卢萨卡园区。

卢萨卡园区位于赞比亚首都卢萨卡东北部,距离城市中心25公里, 毗邻卢萨卡国际机场。园区总规划面积5.7平方公里,重点发展商贸、物流、加工、房地产等产业。谦比希园区总规划面积11.49平方公里,位于赞比亚铜带省基特韦市,定位以有色金属工业为主、延伸有色金属加工产业链、并发展配套产业和服务业。经过7年的开发建设,目前,已经吸引30多家企业入驻。

(图/文   申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