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农业合作与发展高峰会

助力非洲农业发展

当前位置:主页 > 峰会新闻 >

中非农业如何合作发展?看今天的南非开普敦!

发布时间: 作者: 综合报道 来源: 非洲华侨周报

7月12日,第二届中非农业合作与发展高峰会在南非母亲城开普敦隆重开幕。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赵泽坤一行,南非国家议会公共项目委员会主席弗莱迪·亚当斯,农业发展与土地改革部妮娜·布里托主任,环球广域传媒集团总裁南庚戌,以及南非多位市长及议会成员、中南两国农业企业家、高校专家等100多人参加了此次峰会。

 

 

与会嘉宾合影

 

今年是中国与南非正式建交二十周年,而第十届金砖领导人会晤将在本月于南非举行。9月份,中非合作论坛将在北京举行。可以说,2018年是中国与南非,乃至非洲合作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中非农业现代化合作计划”,为中非农业合作带来了新的契机。中国在农业发展及技术推广方面经验丰富,非洲则具有着得天独厚的气候及土地优势,中非农业互补性极强。

 

第二届中非农业合作与发展高峰会以“大区域、大合作:探索中非农业合作共赢发展之路”为主题,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非农业现代化合作计划”,参与实施共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发掘政府、行业协会和农业企业深度融合新契机,深化首届中非农业合作与发展高峰会的成果,增进中非农业相互了解,探索中非农业需求,展示中非农业潜力,挖掘中非农业市场,促进中非在农业现代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主持人刘栋栋及王晶

 

 

峰会现场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赵泽琨指出,中国与南非都是农业大国,同为重要的发展中国家,也都是金砖国家成员,有着相似的历史、相连的命运、相依的未来,保持和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具有战略意义和全球影响。此次论坛搭建了中非政府企业直接沟通交流、投资贸易的平台,共同为推动中非农业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建言献策。

 

 

赵泽琨书记致辞

 

赵泽琨书记接受布什电台等当地媒体采访

 

 

南非国家议会公共项目委员会主席弗莱迪·亚当斯介绍了中南双方在农业领域的紧密合作,他高度赞赏中国对于南非及非洲的开放态度,同时指出,中国是南非最大的培训合作伙伴,很多南非青年农民得益与中国的农业技术合作。亚当斯主席表示,南非渴望合作,但拒绝统治,希望中南双方能在今后继续扩大贸易往来规模。

 

 

亚当斯先生致辞

 

 

农业发展与土地改革部主任妮娜·布里托在演讲中详细介绍了该部门对“农业产业园”的规划。布里托主任透露,该项目横跨全国44个地区,着重扶持中小规模农户及黑人农户。该部门十分希望中国投资者能参与到该项目中,发展南非农业,创造就业机会。

 

 

布里托女士宣讲

 

 

环球广域传媒集团总裁南庚戌先生代表活动主办方对参加峰会的嘉宾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南先生在致辞中指出,2018年是中非关系大年,中非领导人的频频互访当中,一个不变的信号便是,农业是中非领导人共同关注的民生产业,是未来中非诸多合作领域中的一个重点,而中非农业方面的合作空间十分广阔。在这一背景下,中非农业合作与发展高峰会应运而生。

 

 

南庚戌先生致辞

 

 

南庚戌先生特别强调了“媒体+农业”的模式。南先生认为,媒体可以帮助农业企业增强曝光和影响力,也可以作为一种巨大的力量,在传播农业科技、打造农业品牌、推广农业企业以及其他信息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环球广域选择与中国农业频道合作,通过在非洲全媒体的传播以及与当地各机构建立的良好关系,能够让企业或者农业品牌曝光度持续落地放大,更好地助力中非农业合作。

 

 

 

 

 

活动现场

 

在现场嘉宾的见证下,“中非农业合作与发展协会”筹委会正式建立。南庚戌先生及筹委会副主席帕特可·马皮迪萨共同宣读了倡议书。

 

 

南庚戌先生及筹委会副主席帕特可·马皮迪萨共同宣读倡议书

 

 

一、协会将致力于推进中非合作论坛提出的“中非农业现代化合作计划”。

 

二、协会将致力于加强中非农业结构改革、现代化改造、技术转让等方面的合作。

 

三、协会将致力于促进中非农业土地可持续开发,维护当地自然生态多样化。

 

四、协会将致力于创造中非农业就业机会、改善农村地区及农民群体的生活条件。

 

五、协会将致力于维护中非粮食安全,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形势带来的粮食供应问题。

 

六、协会将致力于建立健全中非农业国际市场,鼓励企业合作,促进相关产业发展。

 

七、协会将牢牢抓住“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契机,通过增强农业合作与发展,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南庚戌先生宣读倡议

 

 

专题讨论环节中,来自山东新腾威进出口有限公司、雷蒙德·姆赫拉巴市政府、南非粮食(种植)研究开发有限公司、南非黑人农场主协会、河南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南非西开普大学的代表从各自的专业领域及辖区介绍他们对中非农业发展及合作的看法,代表们普遍对双方农业合作充满期望。

 

位于东开普省雷蒙德·姆赫拉巴市市长克泰罗介绍道,本地土地资源丰富,种植业、特别是野生芦荟、茶叶种植业十分发达,品质优良,渴望加强与中方的技术和设备合作。西开普大学徐永新教授介绍了水利设施对农业的关键性影响。山东新腾威进出口有限公司则介绍了他们针对南非本地中小规模农户所开发的农机设备,并同与会代表现场达成了采购协议。南非粮食(种植)研究开发有限公司着重介绍了南非水稻种植情况及前景,引起了在场的南非政府代表的强烈兴趣。河南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希振还将公司的食品、药品、保健品等各领域产品带到现场做展示,吸引了中外来宾的驻足停留。

 

 

雷蒙德·姆赫拉巴市市长克泰罗先生

 

南非黑人农场主协会总书记萨米·布杜鲁先生

 

 

徐永新教授致辞

 

下午的论坛环节,南非地区政府及中非农业公司对各自项目产品及发展规划进行了详细阐述。

 

 

赵泽琨书记分享

 

 

对外合作部副主任苏红

 

央视七套《致富经》栏目制片人、著名主持人刘栋栋先生

 

 

《美丽中国乡村行》制片人屈哲先生

 

 

论坛现场

 

 

嘉宾分享

 

 

现场观众提问

 

 

主办方之一环球广域传媒集团介绍,本次峰会将陆续在非洲各地开展,与会者不仅可以深入南非和纳米比亚腹地参观,还可以前往埃及和摩洛哥实地考察,也可以停驻赞比亚和肯尼亚展开调研。

 

 

非洲华侨周报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