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农业合作与发展高峰会

助力非洲农业发展

当前位置:主页 > 峰会新闻 >

2019“一带一路”中非农业合作发展论坛,互鉴共赢中非农业新未来

发布时间: 作者: 综合报道 来源: 非洲华侨周报

 

主办单位

 

 

 赞比亚农业与商业协会

 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

 农业装备国际(产能)合作联盟

 

承办单位

 

 

环球广域传媒集团

 

 

 

活动日程

 

 

 

 

项目背景

 
 

非洲作为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70%人口是农业人口,农业对非洲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达30%,中非农业合作潜力巨大。近年来,中国政府和民间企业不断加强与非洲国家在农业领域的合作,为保证当地粮食安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援非专家与机构将中国这一传统农业国家的技术、资金和经验带到了当地,帮助非洲人民种下了粮食,也种下了美好生活的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在 2019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等场合多次强调实施中非农业现代化合作行动计划,要求创新中非农业技术合作形式,进一步整合运用好援非农业专家、境内外培训等资源,发挥好农业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资源渠道优势,传播中国经验、阐释中国方案、推广中国实践。2019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也再次提出,要加快推进并支持农业走出去,加强“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

 

为帮助中国企业熟悉非洲农业概况与需求,开拓海外农业市场,探索合作的新领域和新方式,推动中非现代农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经研究,决定召开2019“一带一路”中非农业合作发展论坛等非洲系列交流活动,活动将依托非洲最大的百年农业展会“赞比亚农展会”,利用全球优势传媒及产业资源,搭建合作平台。

 

 

 

 

 

活动亮点

 
 

该论坛是在亚非各国政府和农业机构的鼎力支持下,在中非农业行业范围内举办的一次顶级盛会。届时将邀请各国政要、各国驻华大使以及中非相关部委领导出席会议。境内外多家主流媒体全程关注、全方位实时报道。

 

除了参加此次高峰论坛,亲身体验百年农业展览会,了解非洲农业发展现状外,还将安排直接与当地政府进行零距离沟通,并与当地企业进行一对一无缝对接;考察中非农业产业园,取经在非投资如何规避风险、享受国家政策;拜会中国大使馆、农业部、当地酋长等,了解在非投资安全,探索合作发展新模式。

 

 

活动组织形式

 
 

论坛、人才培训、产业经验、技术和管理理念输出、参展、商务考察、企业对接。

 

参观中非农业产业园区、考察优秀农业企业和机构、参观百年农业展开会、拜会参访国政要员和行业专家,了解非洲名优农产品和农业机械的生产管理模式,探讨中非农业合作项目和最新农业科技成果。

 

 

 

 

 

海外参与机构

 
 

赞比亚农业部、博茨瓦纳农业部、中国驻赞使馆、农业机构、农业与商业协会及社团、赞比亚农场主协会、农业研究机构、农业博览会主办方、当地农业行业企业及组织代表。

 

 

 

 

 

展出重点推荐

 
 

农业机械、肥料和添加剂、畜牧养殖与种苗、生物医药兽药、饲料和添加剂、水产养殖、种子和种植类项目、物流以及涉农投资项目。

 

 

 

 

 

赞比亚共和国及其农业介绍

 
 

赞比亚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Zambia)是非洲中南部的一个内陆国家,大部分属于高原地区。北靠刚果民主共和国,东北邻坦桑尼亚,东面和马拉维接壤,东南和莫桑比克相连,南接津巴布韦博茨瓦纳纳米比亚,西面与安哥拉相邻。

 

赞比亚因赞比西河而得名,也是刚果河的发源地。 铜矿较为丰富,别称为铜矿之国。赞比亚是撒哈拉南部城市化程度较高的国家,一千多万人口中约有一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内。相比周围各国,赞比亚有良好的基础设施和交通。
 


 

农业是赞国民经济的重要部门,产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8%。全国约三分之二人口从事农业。目前开发的可耕地面积为620万公顷,只占全部可耕地的14%。土地肥沃,气候温和,适合多种农作物生长。主要农作物是玉米、小麦、大豆、水稻、花生、棉花、烟草等。正常年景玉米可自给。赞耕地普遍缺乏灌溉系统,农作物抗灾能力较弱。2010年,农业获得历史性丰收,全年玉米产量278万吨,同比增长40%。  


 

旅游业有世界著名的维多利亚瀑布和19个国家级野生动物园,其中卡富埃国家公园占地面积最大。赞还辟有32个狩猎管理区。对旅游业的发展保持了相当的重视,基础设施不断加强,政府启动了对卡富埃国家公园及周边地区的开发,出台了一些支持政策如旅游发展信贷措施(TDCF)等,私营部门对旅游行业的投资不断增加,2004年旅游部门也因此获得了5.5%的增长。主要表现在旅游人数一直在增加。

 

赞比亚吸引农业投资的政策:

对于赞比亚政府来说,农业有着特殊的意义。第一,赞比亚人民生活与农业息息相关,根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统计,2013年赞比亚人口总数为1453.9万人,其中872万人居住在乡村,353.6万人从事农业经济活动,占从事经济活动总人口的61.37%,可以说,农业是赞比亚大部分人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主要手段。第二,广大的农业人口也是赞比亚选举中的“票仓”,有着重要的政治意义。第三,农业是赞比亚摆脱对矿业部门的依赖、发展经济多元化过程的重要一环。此外,发展农业也与保障本国的粮食安全有关。因此,赞比亚政府今年来非常重视农业的发展。

 

赞比亚政府鼓励开发农业部门的投资市场,鼓励外国的企业和个人在赞比亚进行农业投资,并通过一系列的机构和政策支持来激励外国投资者进入农业部门。其中最主要的支持部门是创立于2006年的赞比亚发展署(Zambia Development Agency , ZDA)。

 

赞比亚发展署的主要职能是通过推进赞比亚的投资和出口,深化经济发展,主要手段包括:提供投资服务、发展市场和商业、对中小型企业提供支持等。发展署设立的初衷就是将投资赞比亚的手续和资讯集中起来,方便投资者以较短的时间和较便捷的程序进入赞比亚的经济部门中。

 

农业投资合作重点产品包括以玉米、豆、小麦为主的粮食作物和以棉花为主的经济作物等赞比亚农产品加工、物流基础设施较差,可考虑在城市和主产区以新建、收购或参股的方式建立粮油加工厂,推进赞比亚粮食加工业发展,主要加工领域为豆榨油、玉米小麦面粉加工、生物质能源、饲料加工等;在棉花主产区东方省通过新建、收购或参股纺纱厂、榨油厂等方式延伸棉花产业链,努力将赞比亚建设成为中国棉花的重要来源地.同时,考虑在重点种植区开展集包装、装卸、搬运、仓储为一体的设施体系.

 

 

 

 

 

博茨瓦纳共和国及其农业介绍

 
 

博茨瓦纳共和国,位于南部非洲中心位置,为南部非洲共同体总部所在地;全球最佳旅游目的地(2016)、全球大象最多的国家(约20万头)、全非洲最民主国家、全非洲最廉洁国家、全非洲最和平国家(从未发生过任何政变)、全球钻石产值最大的国家、全非洲最安全国家、全球最大盐沼群的国家、全球蝴蝶品种最多……
 


 

农业:农业是博茨瓦纳总统和政府倡导优先发展的领域,并有意愿与中国合作。博茨瓦纳可耕地占全国面积的15%,种植面积为可耕地的5%。博茨瓦纳农业产量较低,主要农作物为干旱性农作物,如高粱和玉米。政府鼓励农民多种粮,增加粮食自给,自2008年以来,博茨瓦纳政府实施综合支持耕地发展项目。2014年博茨瓦纳土地种植面积为41.7万公顷,农作物产量20万吨。 2014年农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2.15%。
 


 

畜牧业占农业产值的70%,是国民经济传统支柱产业之一,也是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畜牧业以养牛为主,养羊为辅。博茨瓦纳有现代化的大型屠宰厂和肉类加工厂,年屠宰能力为40~50万头牛。2014年博茨瓦纳国家肉类委员会共屠宰14.4万头牛,收入11.6亿普拉,肉及肉制品出口额约10.02亿普拉,约1.11亿美元。
 


 

旅游:对于世界公民来讲,最多可能见到博茨瓦纳应该是在BBC和国家地理频道,那些非洲自然大片儿几乎都是来自于博茨瓦纳。博是非洲主要旅游目的国之一。旅游资源丰富,是非洲野生动物种类和数量较多的国家。政府把全国38%的国土划为野生动物保护区,设立了3 个国家公园,5个野生动物保护区。乔贝国家公园和奥卡万戈三角洲野生动物保护区为主要旅游点。旅游业是博GDP的第二大贡献行业,容纳了最大的就业增长。旅游业近期成为国际社会投资博茨瓦纳的重点。
 


 

经济:博茨瓦纳是全非洲经济速度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更是非洲GDP排名前三的国家,世界上大部分超大钻石几乎都来自于这片大陆,钻石的产值全球第一。因其优惠的投资政策和低税收、高信誉度等使博茨瓦纳还是全非洲最适合投资的国家。

 

 

 

 

 

联系我们

 
 

2019“一带一路”中非农业合作发展论坛筹备处:


1、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 

周帆 :18610995318(同微信)、01082106320
 

2、农业装备国际(产能)合作联盟 

崔勇:13852980920
 

3、环球广域传媒集团
张月:18810810732